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全区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先进事迹2021-10-13    文字: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党员287名,隶属于内蒙古大学党委。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团结带领党员和教职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认真组织学院中心组学习,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理论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年度预算、人事调整、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等学院重大事项、重要决策集体研究。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和改进思想、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分解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同时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人才引进、教材、项目、学术活动的政治审查。总体而言,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务实,积极进取,在学校2019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学院党委创新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按专业类别设置教师与学生支部,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支部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实际进行,落实党的政策,提高党员素质。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加强样板支部建设,并完成验收,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入选校级“最强党支部”行列。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性定期分析等党内生活,全院在职教工91人,其中党员51人,占56%,专任教师中党员比例达到61.6%,他们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坚持教书育人,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转正等程序,特别是2020年7月学院党总支改设党委以来,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推进党员发展教育培养规范化、精细化。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近两年累计培训人数400多人。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举行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体自学、开办学习夜校、举办学习分享会、开展网上主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史,要求党员真学真悟真做。从实际出发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共查找问题23项,基本整改完毕。制定并修订了《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经济管理学院党校培训部管理办法》《经济管理学院“三全育人”建设实施细则》等具体制度。

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对学科专业进行大力调整,确定重点发展学科和专业,近年来先后获批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慕课《行为经济学漫谈》选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1人被评为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组织学习《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深入学习贯彻《方案》精神,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推进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等工作科学化,引导师生多出高水平高质量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方案,通过教职工大会、座谈会,宣讲《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发挥组织育人作用,把好入口关,注重思想上入党,把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理想信念坚定的学生发展入党,要求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在学习、实践、校园生活、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促进了学生党员的进步,另一方面带动了整体学风向好发展。在推进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中,按照学校安排和要求,建立包联机制,及时应对和处置有关工作。全院党员领导干部安排好值班和谈心谈话,深入宿舍进行走访调研,深入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先后两次集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落实上级和学校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加强防控,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有关工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

2021年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又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谋划,务实苦干,争取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为自治区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上一条: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慧荣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二批校级“最强党支部”申报评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