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先进事迹2021-09-10    文字:

 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是在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基础上于2020年7月批准设立,下设15个党支部,现有委员7人,党支部15个,党员211人,其中在职教工党员53人(教授20人,副教授20人,讲师5人)、学生党员158人。2021年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中心抓党建

       学院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基本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院党委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统领,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力推进“双一流”“部区合建”抗击新冠疫情、推进国家统编教材等重点工作。以班子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驾驭和引领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班子建设,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经常交流思想、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以团结有力的班子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前进。以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功能,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教师党支部设在学科上,研究生党支部设在专业上,本科生党支部设在系上),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由党员学科主任兼任支部书记,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管理,激发工作动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以创先争优和最强党支部为契机,学院被评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两个支部被评为样板支部并获评首批最强党支部。学生支部全面实行考核管理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疫情期间,组织教师为学校配备酒精消毒液1.4吨,有35名师生在全国各地从事抗疫志愿服务,师生共缴纳抗疫特别党费、捐款7.1万元,有一名教师党员缴纳1.5万元。夯实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将主体责任向基层全面延伸。坚持挺纪在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督查,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进行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工作,近几年未出现违规违纪案件。

       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抓思政

      坚持以生为本,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通过各类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就业竞争力。每年举办承办化工专业比赛,近两年,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银奖1项、铜奖3项、自治区金奖6项,获第十一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治区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等多项奖励。进一步明晰思路,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围绕“政治铸魂、德育立品、规范立行、知识优学、能力固本、三观立身”的理念,构建了“一个根本、两条主线、三位一体、四阶引导、五元支撑”的大思政工作体系,梳理出十大育人要素,形成了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新格局。

       实施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抓发展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经过多年建设,久久为功,化学学科在2020年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是学校首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过去10年间化学学科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440篇,被引用34508次,篇均超过10次,彰显了化学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实施人才“引育”,高水平师资队伍初步成型。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强化人才引育工作,近5年,持续引进 “骏马计划”高层次人才13人,学术骨干20余人,这些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学院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人选25人(含领军人才2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现有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个,高水平师资队伍初步成型。夯实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提升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学院不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有1门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1门专业为自治区一流专业,1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本科生考研率、研究生直博率稳步提升,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熟练的实验动手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强化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科学研究质量水平。5年来,学院共获批科研项目159项,总经费达4550余万元;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余篇,在化学学科顶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学术影响力显著增强;共出版专著10余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上一条:2021年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