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内蒙古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2021-11-19    文字: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02年3月,下设5个党小组,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7名,其中专任教师党员32名,行政管理人员5名,支部班子成员有3人,隶属于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紧扣“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指导思想,发挥公共管理学院的专业特长,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的良好局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效。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支部建设与学科团队组建相结合。在组织设置上,把支部建在学科中,把党小组建在学科团队中,以系为基本单位开展党员活动,便于进行教学科研讨论,也便于抓好思想工作,形成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发展共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支部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完善制度与严格落实相结合。党支部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健全完善支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定期有质量召开支部委员、党员大会的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每年认真开展党支部民主评议。

抓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上级布置任务与结合实际自选任务相结合。近两年来,支部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无新的)等党章党规,组织支部委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工作制度,做到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反复学、系统学、深入学,保证党章党规入脑入心。在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规定任务之外,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支部党员思想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规范教育等主题,通过专题研讨等活动,做到了聚焦问题、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学与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相结合。除党员自学外,支部聚焦一个主题,运用包括理论学习、研讨分享、实地考察、竞赛测试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立足本地、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2014年春节前夕赴内蒙古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精神、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三次、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等,2020年,专门做了疫情防护专题学习、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如何上好网课的经验交流等主题活动,2021年,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史。

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探索新模式和新方法

为发挥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专业和思想政治特点,组织“公政”教师宣讲队,形成品牌,提高影响力。近两年来,支部组织各类交流研讨分享会、座谈会26次,组织“公共管理学院党员理论武装测试”、“学习强国”挑战赛、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党史知识答题等学习测试7场次、累计参与220余人次。多名教师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出版3本廉政蓝皮书,咨询报告每年10多篇。支部党员连续三年参加自治区纪委部门的廉政类政策研究30多项。老师走出去进行扶贫调研,在东部鄂伦春、西部地区进行调研。举办思享读书会,开展书籍推荐、经典研读、阅读分享等活动6次,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学经典、用经典、悟经典的热潮。目前,“公政”论坛和“思享”读书会被学院党委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工作计划予以推广。

激发党建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

支部一直以来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支部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近几年,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很多党员都勇于担当,成为学院的中坚力量。与内蒙古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第八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互相学习借鉴,通过党建工作交流促进业务合作,体现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性。经过努力,2018年学院公共管理专业一级博士点获批,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逐步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各方面工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上一条:2021年内蒙古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重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
下一条:2021年内蒙古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奥都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直属党支部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