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内蒙古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重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2021-11-30    文字:

中共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简称国重教工党支部),有22名党员,支部班子成员有3人,隶属于中共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国重教工党支部立足我校国重实验室“团结、严谨、求实、奋进”的科研学术精神,自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实践和推进内蒙古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为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会议精神,努力发挥“对标争先”引领作用,开拓创新,勇于进取,通过各项党组织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国重实验室教学科研等各项党政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众志成城勇战“疫”,共克时艰显担当

2020年,新冠病毒引发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武汉及全国的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了前所未有压力,国重教工党支部及时将《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发放到支部党员手里,号召线上党员线上观看新冠病毒防控视频培训资料和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题视频。众志成城勇战“疫”,共克时艰显担当,支委会成员以实际行动做表率,调动支部党员干部捐款献爱心的积极性,支部成员踊跃捐款助力抗击疫情,累计积极缴纳抗疫党费4650.0元,捐款率100%,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和信心。

守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做立德树人先锋模范

党支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高校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发挥立德树人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在内蒙古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教书育人一线。积极发挥教学示范和科研模范作用,注重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党支部书记左永春教授指导本科生在专业领域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其中SCI检索的中科院二区以上论文5篇;指导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果,于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活动中,荣获内蒙古大学“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称号。支部成员梁成光教授指导研究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支部成员杨磊博士2020年在体细胞重编程分子机制研究中获得突破性进展,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支部成员张滕研究员2021年揭示了代谢紊乱模型中肠道菌群、代谢产物与精子发生的关联,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Gut》。支部成员们以良好的师风师德感召和熏陶学生,植根北疆,恪守高校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发挥立德树人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在内教书育人一线。

加强党组织建设、共建“最强党支部”

党支部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内蒙古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落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组织发展、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每学期讲一次党课,每月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保证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支部每半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使政治理论学习成为党员日常必修课。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紧跟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展系统深入的课程学习和现场教学学习,加强了教师党员党性修养,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常态化制度化的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的落实,研究制定党支部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定期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促进工作。支委会3人分工负责,支部成员积极配合,协调开展党务工作。通过支部成员们的努力,2020年国重教工党支部获批校级“最强党支部”。

办党建活动,促学术交流

为使支部成员能够广泛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学习,同时展示自己对国家政策方针的认识,加强支部成员的交流学习。本支部采用支部成员轮转主讲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等党建活动。由于每一位国重教工党支部成员都是本专业领域的专家,通过党组织活动的开展还能够展示主讲人的专业能力,增强和提升党支部整体的专业技术能力,加强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学习,扩展学习的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此外,本支部还积极开展同自治区兄弟院校之间支部联学联建活动,如2019年,内蒙古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志军同志,内蒙古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第十党支部支部书记肖瑞同志携支部成员来我校同国重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联学联建活动丰富了党支部活动内容,不仅有利于党支部的建设,更为今后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医科大学在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条:2021年内蒙古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