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周建涛同志先进事迹2021-10-27    文字:

      周建涛,女,满族,1974年2月出生, 1999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

做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知心人、引路人

周建涛同志在教学工作的岗位上,坚持以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工作,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学生的利益为本,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精心准备课程,近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她是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一流线下课程负责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曾获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多篇获得校级优秀、特优,指导的学生项目曾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

周建涛同志作为研究生导师,非常注重对硕博研究生的培养和锻炼,积极组织科研活动,坚持个别指导和定期集体见面讨论制度。与研究生共同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共同完成、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她指导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曾获自治区级优秀硕士论文、自治区级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和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除了教师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以外,她还根据自身发展的经历和经验,积极地为学生服务。她连续多年为本科学生开办考研动员和咨询讲座,上形势政策课、上党课,一对一帮扶,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帮助误入歧途的学生重新树立信心走上生活正轨,帮助想出国读书的学生推荐学校和联系导师。她与很多毕业后的学生成为了朋友,他们给予了她爱和尊重,因为他们,周建涛同志更加坚定了在教育的征途上前行的信念并增添了勇气。

在周建涛同志主持的课程组中的青年教师,评上了教授、副教授;在她的自治区级科研创新团队中的年轻人们,也纷纷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长为教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还有的走上了学院的领导岗位。她每年坚持听青年教师的课,指导他们开展科研工作,帮助他们规划发展路径,帮助他们联系国外合作导师出国访学,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与他们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做科研路上的探索者,砥砺前行

周建涛同志的科研方向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重要学科方向,重点研究复杂系统的验证和测试理论、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和软件工程等。她先后主持10余个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等,参加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横向开发等项目20余项。在学院的教师中她率先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期刊上发表论文,累计发表100余篇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科研论文。她曾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自治区“云计算与软件工程”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

她主持申请了4个国家级、教育部、自治区级科研实验室,现任“生态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主任,“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云计算与服务软件”自治区工程实验室主任,“数据处理与社会计算”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其中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学校首个该类型的科研平台,是学院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零的突破,为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她还承担着重要的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职责,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协同计算”“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计算机学会理事长,ACM中国理事会呼和浩特分会主席,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常委,内蒙古纪委大数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等单位的专家顾问。

做好的教育工作者,忠于党的教育事业

       周建涛同志2008年在创业学院担任副院长,至2009年底赴英国访学,2010年底回国,2011年初走上了学院的管理岗位,担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2015年全面负责学院工作以来,她交流更广,眼界更宽,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更加坚定。           她在管理岗位上较长时间身兼多项工作。2013年至2015年时任学院院长兼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期间,承担了副院长本职以外的一部分工作。2017年时任学院总支书记出国访学期间,2018年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出国访学期间,她都代为承担了相关工作。2019年时任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因工作安排调任学校其他部门,她又完全承担了相关工作近两年。在管理工作岗位上,十年星光,一路艰辛,其中近5年的时间她都承担了本职以外的班子其他岗位的工作。十年中,她5次年终考核为优秀,近5年连续党员民主评议为优秀。她是这样想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正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吗?

       近5年来,计算机学院自身的学科实力和水平有所壮大和发展,经教育部批准增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了国家级、教育部级的科研平台,培养了国家级优青项目获得者,都是非常可喜的奋斗成果,是全体计算机人汗水的结晶。她为是集体的一员并有幸能带头前进而感到自豪。同时,她亦常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经济时代的来临,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将显著增加,需要更多计算机领域高层次人才。今后,她将继续兢兢业业、勤勉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上一条:2021年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宋晓梅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王春燕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